Sunday, June 07, 2009

只會說〝ok, good night〞的黑人阿嬤

住在我隔壁房間的室友是一位黑人阿嬤。老實說,我並不討厭黑人也不會覺得黑人看起來髒髒的很可怕,不過有些真的是胖得嚇人,但胖得嚇人的白人也比比皆是。

回到正題,這位黑人阿嬤,我入住的第一天就碰見她了。那時我房東帶著我介紹環境,她正從外邊採買完回來,我內心想說,初次見面給她個好印象,馬上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便把她手上提的兩袋東西搬到二樓廚房裡。真是個自以為聰明的好印象,殊不知這對她來說根本就不痛不癢。之後房東離開,她大概過意不去,便隨手拿了罐市面上沒看過品牌的汽水想打發我,我本來就沒有喝飲料的習慣,當時也覺得這只是舉手之勞便回絕了她,客氣地說我喝水就可以了。爾後,我還請她帶我逛逛廚房,看看有沒有什麼規矩,畢竟開伙掌廚本來就是我的興趣,而且這樣也比較能夠在資金窘迫的情況下在紐約這物價高昂的地方苟活。結果是,我必須要自備一份自己的廚具,這邊廚具都不能共用。

黑人阿嬤大概70歲左右,每天沒事都待在家,三餐自理,因為醫生說她不能再吃高鹽高熱量的食物,而她有個習慣,除了喜歡讓正對公共走道的房門大敞向別人分享她的私生活外,總會在飯後打掃廚房到她房前的走道區,又掃又拖的,彷如這是她生活中唯一的運動,非常戰戰兢兢且珍惜。根據房東的說法,她以前當過速食店服務生,是位很愛找人聊天的阿嬤,除了黑人口音外,沒是個練英文好對象。能練英文我當然很高興,只是沒想到,天天見面的我們相處卻每況愈下,根本就沒話講還談什麼練英文!?一開始,我要出門前都會主動與她打招呼,稍稍分享一下我今天的行程,而她還會故做客氣地與我寒暄幾句,回到家看她在拖地我也會問說須不需要幫忙,但她一慣的答案總是不用。接著,從一開始的客氣的寒暄變成只有hi,之後還裝作沒聽到我的問候,我原本想說她應該是老了重聽,但後來想想,重聽的人講話都很大聲,而這位阿嬤不但講話不像一般的黑人又響又亮,而且還可以講得很快,所以我想她其實是懶得理我吧。而回到家的對話從僅僅的〝ooh~you come back from work!〞變成〝ok, good night 〞,且〝ok, good night〞還是要我先主動打了不只一次招呼後才會意思意思回我一下。我實在無法用文字充分表達她那種〝這台灣來的小鬼別再叨擾我〞的表情,但我覺得這位黑人阿嬤根本就是瞧不起我,所以才懶得理我!!

我對黑人從來沒有負面的刻板印象,我覺得一個人的性格優劣,並非取決於她的膚色、階級。但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連常被白人歧視的黑人都會有歧視別人的心態?!雖然說我在敘述這句話時,我其實有可能也陷入黑人總是被歧視的觀念,但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在這個講求資本主義的國家,還要有這麼多種族的高低之分?!在紐約,白人中英法德國人歧視義大利人,而被白人歧視的黑人歧視黃種人,這黃種人還包括亞洲人與拉丁裔的中南美洲移民。這種詭異的人種分級很容易就從居住的區塊看出。拿Brooklyn我現在住的這區來說,一開始本來還有英法裔的貴族居住,義大利人搬來英法人就走了;而當黑人漸多時,連義大利人也搬離開;後來華人進來,黑人就漸漸移往Manhattan,一方面也是黑人逐漸有能力住在城裡;而後來中南美的新移民漸漸進駐Brooklyn時,華人就往北邊的Queens搬,我想華人應該也有點瞧不起中南美洲人吧!?但我卻覺得住在我家樓下的波多黎各家庭很可愛。至於以上的遷移的敘述,是聽我在此做房地產多年的房東說的,我想可信度應該很高。

只是,萬萬沒想到在台灣可以用甜美笑容外加流利台語禮貌周到行遍老人界的李小昭,在紐約毫無用武之地。今天我房東很好心地送來煮飯用的鍋碗瓢盆,但我想,如果我要自若的進出廚房,還得要先過黑人阿嬤的那關,畢竟那是她的僅存的生活地盤阿~

2 comments:

SP said...

怎麼一付很心酸的樣子? 我還以為紐約會是你的天堂說, 還是來找我吧~

Leslie said...

我很想呀,但我沒錢了,我還想說實習如果不忙,就買張機票去探望你老人家一下。Soho的確是我的天堂呀,但我沒機會住在那,你看看你有沒有什麼有錢的年輕gay朋友,介紹一下嘍!我現在只要看到那位黑人阿嬤就有氣,竟然聯合另一個黑人室友排擠我!!